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人生 > 学先进 树典型 > 正文
公安工作“土专家”孔德绍 为从警誓言扎根一线35年
发布时间:2023-03-16  责任编辑:汪雨春

在省公安厅日前集中表彰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绩突出名单(个人)中,曲靖宣威市公安局田坝派出所民警孔德绍荣立一等功,是本次受表彰的100余名先进个人中唯一被授予一等功的。

“大案要案他能办,疑难杂症他能调,治安行业他能管,户籍业务他能办,普法宣传他能讲……他是曲靖市公安局的标杆。”这是同事给孔德绍的一致好评。

孔德绍3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派出所,一次次放弃提拔的好机会,甘当低头拉车的“老黄牛”。记者近日走进田坝镇随警采访,记录了孔德绍的工作常态。

择一事终一生

“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已经知足了,从到田坝工作的第一天,我就想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扎根在这里。”

35年朝夕相处,孔德绍舍不得离开“第二故乡”田坝,田坝群众也舍不得他。其间,因侦破工作出色、调解工作优秀、治理管理得力,孔德绍有几次调进城工作的机会,但他一次次婉言谢绝了。

“1988年7月15日,同事王兴华骑‘偏三轮’将我从宣威县公安局带到田坝派出所。一晃已经35年了。”孔德绍清晰地记得,当时20岁的他正是风华正茂时。

只为兑现当初一句入警誓言,孔德绍择一事终一生,默默扎根田坝派出所。他从事过刑侦、治安、户籍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寒来暑往,时光已在他脸上刻下深深的皱纹,如今,已55岁的他依然马不停蹄地奔忙在一线。

35年斗转星移,35年春华秋实,孔德绍从“小孔”变成“老孔”。35年来,他破获案件1000余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8次,被宣威市公安局嘉奖11次,几乎年年是先进,年年是优秀。

进百家门 解万家事

“上次调解你们两家纠纷,有没有其他想法,讲来我听听。”

“你处理事情一碗水端平,我们两家都心服口服……”

在村民张如兵家,孔德绍和一家人围炉而坐,倾听他们的心声。这些年,孔德绍经常放弃周末回家的机会,走村入户开展普法。就在上个月,他用“攻心调解法”调解了一起多年“拉锯战”。

当日,张王两家又因同一地块的使用权剑拔弩张,双方持镰刀锄头对峙,冲突一触即发。

为防止两家人发生肢体冲突,孔德绍和同事一直守在现场,直到中午被火辣的太阳晒得难耐。看孔德绍为两家的事如此执着,两家人被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主动递来洋芋,现场气氛缓和起来。

孔德绍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笑着说:“你们两家给的洋芋我都吃,一家只吃一个,一碗水端平。”随后,他顺势对张某和王某展开推心置腹的思想开导,两家人的矛盾调解也渐渐出现转机。

在孔德绍的引导下,两家人最终接受了他的建议,双方互作让步,划出地界中线,以后互不干涉。随着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一起多年的“钉子案”得到化解。孔德绍吃两个洋芋化解一起纠纷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说心里话,我很佩服孔德绍,公安业务他是一把好手,调解矛盾他是真专家。”田坝派出所所长蔡浩昌说。

同事都说,做社区工作,孔德绍有独门秘方。其实,他的秘方就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不厌其烦、不辞辛苦,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把工作做到极致。

日常工作中,孔德绍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主动走出去,把便民利民服务送上门,征求群众对社会治安防范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孔德绍充分发挥老民警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的优良作风,全面了解掌握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力求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力当好护航辖区发展的“贴心人”、服务群众的“暖心人”、纾难解困的“知心人”。

小案能办 大案能破

“老孔,这起打架案怎么办?”

“先分开一个一个做笔录,再给他们上上法治课。”

采访期间,民警小张急匆匆前来请教。

“老孔是破案高手,大家有什么难题都找他请教,他是我们所的定海神针。”田坝派出所副所长蒋之信的赞叹声中充满敬佩。

早年间,年轻体壮的孔德绍长期坚守刑侦办案岗位,是刑侦破案能手,曾破获过几个大案。

20年前,田坝镇十里座大桥发生一起凶杀案,被害人被钝器击中要害身亡,钱财被洗劫一空。

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展开侦查,但翻遍整个现场也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各地刑侦行家会聚组成专案组,案件仍没有实质性进展。专案组只能采用人海战术,展开地毯式排查。

孔德绍和同事进村入户开展排查,走进村民袁某家时,一支半截“猫耳斗”烟具引起他的注意。打听这家男主人袁某行踪时,他了解到其头一天不知去向。经对袁某家人和村民进一步询问,他发现袁某近期行迹非常可疑,初步确定,袁某就是该案凶手。

宣威市公安局迅速发出协查通缉令,很快将袁某缉拿归案,其对见财起意杀害被害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孔德绍的破案本领再一次征服了各路专家。

孔德绍在大重案侦破中独到的眼光总能给陷入死胡同的案件赢来转机。35年来,他破获案件1000余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

退休在即,孔德绍依然“老当益壮”,巡逻防范有他,治安整治有他,侦查破案有他,化解矛盾纠纷更是离不了他。虽然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缠身,已过天命之年的他依然奔忙在工作一线。

孔德绍说:“我马上退休了,但我不觉得自己老,我要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多为群众办一些事、解一些忧、帮一些忙,为辖区平安和谐多贡献一份力量。”(甘仕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