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推动党建与律所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3-03-20  责任编辑:汪雨春

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律师行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巩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与律师事务所发展同频共振,引导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依法治区和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

在该局党委指导下,2022年,北京市中伦文德(昆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昆明市委组织部评为“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和“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云南美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昆明市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针对律师行业党支部数量较多、中小支部占比大、党员律师流动性强等特点及党支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该局党委对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针对人数较少的党支部,重点指导、督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针对基础好、党员数量较多的党支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党支部示范创建;针对尚未成立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做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

该局指导律师事务所坚持抓党建、强所建,将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体系,采取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与律师事务所共同学习、党员律师与普通律师结对、集中学习交流等形式,引导律师筑牢依法、诚信、尽职执业理念。

该局指导律师事务所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根据实际建设党建文化走廊、党员活动室、群众活动室、模拟法庭等学习休闲空间,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该局指导律师事务所坚持党建与所务管理相融合,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党支部委员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通过交叉任职,实现管理层融合;将党建工作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通过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律师事务所重大事项,实现决策程序融合;将党建工作融入律师事务所业务管理中,发挥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