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正文
搭建法治乡村新平台,弥渡县“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3-17  责任编辑:符晓

3月15日,大理州弥渡县密祉镇永和村委会张禹亮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新街镇大荒地村张林保法律明白人工作室、红岩镇古城村毕浩瀚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挂牌成立,每一个工作室都配置法治图书角,法治专题宣传栏、法律明白人工作职责等,做到“法律明白人”有宣讲台、有调解室、有办公场所。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弥渡县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永不走”的普法与依法治理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弥渡县法治乡村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乡村新平台。

高起点强部署,高标准强推进

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及中央、省州“法律明白人”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印发《弥渡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全县各部门法治乡村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筑基工程”,将该项工作列入县对部门、乡镇法治建设成效年度考核考评指标任务,推动各乡镇提高认识,加强工作落地见效。

建队伍严遴选,建体系严培训

重点从村(社区)干部、妇联执委、网格员、退役军人、“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等具有较高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的人员中进行遴选,全县89个行政村辖区内根据人口数量推选5至8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培养,严把遴选条件,规范推荐程序,共推荐培养“法律明白人”492名,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工作体系。

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等程序,经培训合格的,为其登记造册、建档立卡、颁发证书,做到“持证上岗”。在司法行政队伍和律师团队中组建讲师团,专门为“法律明白人”讲授所需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农村常用工作方法等实用知识,采用多方参与共同发力的方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严格按照8个学时培训要求,形成法治讲堂“线上+线下”全覆盖。

促典型抓引领,促联动抓推进

在推荐产生的“法律明白人”中充分深挖典型、培养骨干,重点选树“咱们村的星级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法律明白人”工作向纵深推进,此次挂牌的三个“法律明白人”张禹亮、张林保、毕浩瀚是弥渡“法律明白人”中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还热心帮助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化解老百姓的矛盾纠纷,不仅当起法治教育“宣传员”,也做起了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和社情民意的“传递员”。

下一步,弥渡县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工作室”作用,利用“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确保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立足“法律服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的职责定位,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建立起一支群众信赖、优势突出、作用明显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