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窗口 > 正文
公开听证,让检察办案有力度又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28  责任编辑:符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增强不起诉案件公开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外部监督作用,近日,丽江市宁蒗县人民检察院对和某某诈骗医保一案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宁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雪松主持,会议邀请宁蒗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人、值班律师、案件当事人等参加听证会。

2020年6月26日,犯罪嫌疑人和某某、马某某等人雇用曾某某的农用车送其父亲前往金棉乡甲村安葬,当车行驶至金棉乡乙村时,因司机操作不当,车辆撞到路边张某某家的房屋,造成车辆和房屋受损、和某某等人不同程度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当天,和某某等人被送到丽江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马某某在为和某某办理住院手续时,谎称和某某是在送葬上山时摔倒受伤,在和某某出院时为其办理了医疗保险报销手续。

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审查起诉阶段认定的案件事实、存在的问题和退回补充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和某某拟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分析说明。本案中和某某供述其被送到丽江市人民医院住院时处于昏迷状态,其丈夫马某某替其办理住院手续,自己不清楚如何办理和报销医疗保险,本案其他在案证据也无法证实和某某参与了医疗保险诈骗。在场的听证人员充分了解案情后,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向承办人和当事人进行提问,并阐明观点。参会人员一致认可检察机关对和某某拟作出的存疑不起诉决定的意见。

当日,宁蒗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马某某以涉嫌诈骗罪向宁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此,检察官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遵纪守法,依法报销医疗保险基金,切莫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