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正文
用“法治元素”绘就乡村善治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2-09-24  责任编辑:汪雨春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我家一条巷,相隔六尺宽,包容无限大,和谐诗中藏。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街坊邻里常相敬,一段佳话永流芳。”走进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习大河村,可以看到路旁的墙上这样一段“佳话”。

习大河村立足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出“六尺巷”调解法,化解邻里纠纷,全村多年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诉讼案件发生。

近年来,牟定县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注重探索创新,特色亮点纷呈。县委书记带头普法,县长带头出庭应诉等一系列做法得到了广泛肯定,先后推出“五长治县”工作模式、“一村一警一助理”乡村警务新机制、乡村普法“五用”工作法等一些成效明显的典型做法。

从县级部门到乡镇山村,全县法治建设处处皆有“看点”——县应急管理局推行“七度”执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纾困解难稳市场主体措施,蟠猫乡创新“十户一体”基层治理新模式,安乐乡打造“铁路护路法治宣传示范点”……一项项实践成果,成为牟定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注脚,不断擦亮法治政府示范县的“金字招牌”。

牟定县串点成面,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实践从“一地盆景”向“满园风景”转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2021年10月,牟定县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45个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