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五”普法 > 正文
德宏开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7  责任编辑:汪雨春

2021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德宏公安交警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增强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德宏公安交警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预热宣传,提前扩大声势

早在活动日之前,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提前谋划,积极筹备,一是与州委网信办、州文明办、州教育体育局、州司法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安监局、共青团德宏州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的通知》;二是印制了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展板;三是在全州各级融媒体上同步发布“全国交通安全日”相关主题宣传片。

联合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部门联动,开展主题宣传

一是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派出宣传小分队结合“七进”工作,对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十周年进行主题巡讲。

梁河公安交警联合七家单位在城区设置四个集中宣传点位开展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瑞丽公安交警结合网格管理工作,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主题,通过入户排查、组织网格小区居民统一核酸检测等方式在市区各网格责任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盈江公安交警在全员核酸检测点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瑞丽高速交警以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为契机,立足窗口宣传阵地,在“家门口”做好宣传。开展严管严查公路突出违法行为全国集中统一行动;

芒市高速交警走进企业,筑安全防线;走进村寨,讲文明交通;以查缉点为阵地,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倡导活动。将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纳入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和安全文化发展,芒市公安交警结合当前创建卫生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三是加强作品创作使用,开展交通安全文化传播活动。

四是继续开展警示宣传曝光活动。

五是继续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利用村镇活动、村民大会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宣传警示教育。

(二)携手志愿者,开展劝导宣传。

活动现场,各交警大队宣传民警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劝导宣讲、开设网课等方式,让广大交通参与者进一步重视交通安全工作,树立人人做文明交通使者的理念。

(三)立足媒体,强化社会宣传。

充分利用“两微一抖”推送“122”相关宣传信息,广泛发布道路交通安全出行知识;122当天,还通过云MAS发送交通提示短信37万余条,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交通安全,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122活动当天,共计出动宣传人员70余人次,宣传车30辆次,摆放展板70块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万余条,赠送交通安全纪念品2000件,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50人次,为40余名群众解答了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疑问与咨询,发送短信37万余条,制作宣传视频两条,播放宣传视频1000余次,受教育人达40万余人,为辖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